【亂世家人】與老豆做兄弟:《新難兄難弟》

有沒有想過,你穿越時空和年輕的父親成為兩兄弟?你對父親的認識會否加深、甚至改變你對父親的看法?

1993年上映的香港電影《新難兄難弟》由梁家輝、梁朝偉和劉嘉玲主演,正正講述以上故事。

兒子楚原是一個好財好色的人,他經常與初見面的女醫生發生性行為,令女友十分難過。他也喜歡成為富豪,希望一夜致富。這樣的性格,或許反映了他對父親的討厭,希望成為父親的反面。父親是一個大好人,唔知好得有點誇張。例如他會善待打劫的賊人,甚至邀請他上家。他會向身邊的朋友借錢,甚至影響家人生活也在所不計。兒子也因此十分憎恨他,說他是一個失敗的父親。

突然有一晚中秋節,他誤打誤撞進入了時光隧道,到了父親年輕時的社區。當時物質短缺,警察貪污腐敗,衛生不佳,幾家人住在同一個單位。由於他是新訪客,他的父親見到他後十分善待他,又歡迎他住在自己的家中。

他們倆父子與一班鄰居經歷了不少事情,例如他幫助父親追求母親,身為富家女的母親最後喜歡窮光蛋的父親,因為他善良。又例如他們遇上10分強勁的颱風,最後同心協力,保護自己的家園。正當兒子看見一位女醫生,正預備發生性行為時,他竟然拒絕。

兒子開始發現自己越來越像父親,希望幫助別人,不想佔別人便宜。為何他會良心發現,甚至越來越似老竇?我認為有三個原因。

環境原因

第一,他看見當時的人物資缺乏,生活艱難,人人都慘 ,於是不忍心自私。況且在生活艱難的時候,更加需要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和團結,這成為他首先考慮的東西,已經沒有其他時間為自己謀算。即使為自己謀算,方法就是一齊合作,互相付出自己所有。

文化原因

第二,當他看到人人都互助時,自然互相感染,慢慢融入助人的文化。「自私」的想法令他覺得奇怪突兀。

個人原因

第三,當他初次來到陌生的時間和地方是,他的父親就見他是同鄉就協助他,找地方給他住。他親身感受到被幫助和愛護的經驗,自然希望這樣對待他人。

因此他們兩父子成為難兄難弟,意思就是經歷過困難禍患的好兄弟。從此他就更明白我體諒父親,因為最後他竟然也成為了他本身最討厭的樣式。

在今天的社會,講求快速、物質和資本主義。因此今天的社會雖然在生活條件上進步,但正因如此,人們不需要互相幫助,令人的關係變得疏離,更少付出和犧牲,反而造就了自私的文化。 而且,如果有人無私付出,反而變得奇怪突兀。加上不再有很多人有曾被幫助的經驗,於是人就缺乏了愛人和助人的能力。

這也是一套很好的父子電影。很多時候父子有很多衝突,擁有隔夜仇。一方面大家都不懂溝通,也對對方有很多不滿。但有時是要求過高,當大家都站在對方立場時,或許會有另一種體會。這電影是兒子體諒父親。另一套西方電影,是母女身份掉轉,由母親經歷女兒的日常生活,親身經驗女兒現在的生活經驗,最後更加體諒女兒一些曾令自己憤怒的行為。

在今天,如果你對父母有些行為性格感到不滿或不理解,我建議你可以進行心靈上的時光倒流,嘗試進入父母的成長過程、原生家庭及當時身處的社會文化,你就會明白更多,減少更多誤會和衝突。

(相片來源:網上截圖)

【亂世家人】過癮的人生:《女人四十》

【亂世家人】腸胃飽滿,卻情感飢餓:《阿郎的故事》

【亂世家人】被愛就是奇蹟:《天堂奇癒記》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