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亂世家人】憤怒,能拯救家園《憤怒鳥大電影 The Angry Birds Movie》

《憤怒鳥大電影The Angry Birds Movie》是一套老少咸宜的動畫電影,可以在Netflix觀看。「憤怒鳥」是故事的主角,他活在一個美麗的小島,島上的鳥全都不會飛,但卻十分樂觀,活在當下,一點脾氣也沒有,天天開心度日。但「憤怒鳥」卻容易發怒,是島上的「異類」。過馬路時,因要等待小鳥和年老鳥慢慢走,也忍不住發怒。因此,他在島上沒有朋友,居住的屋也在遠遠的海邊,遠離群眾,但他的內心其實很想融入大家。

情緒管理課

後來,他被法院判處「最高刑罰」,就是送往情緒管理課程上課。他在課程認識了幾個同樣異類的朋友,他們因為各自奇怪性格不被其他鳥接納。例如有一個朋友亢奮急進,常被警察控告超速,也等不及警察寫告票時緩慢的速度,做了很多其他事情。另一個朋友容易爆炸,朋友也很難跟他相處。

被人排斥和邊緣

我們不難發現在現實世界中,不論學校或社會,性格古怪的人容易被人排斥和邊緣化,他們很多時只能互相做朋友。但電影不是停在這裡,卻令人反思他們的「古怪」性格不是全無用處。有一天,神秘的綠豬乘船來到這座小島,過份樂天的鳥兒完全沒有危機意識,全都十分歡迎他們到來。但「憤怒鳥」卻是異數,對這個豬群感到疑慮,覺得他們必有甚麼陰謀,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。但當他向鳥兒說出自己的憂慮時,其他鳥兒一如既往沒有把他的警告聽進耳內。直至最後,綠豬用大型派對吸引所有鳥兒參加,卻偷偷地把鳥蛋偷走,甚至放火燒燬他們的家園。這時,鳥兒才相信「憤怒鳥」當日的說話,也視他為領導,希望展開復仇大計,拿回自己的鳥蛋。

憤怒課程

有趣的是,「憤怒鳥」為鳥兒展開「憤怒課程」,教他們如何憤怒。這樣才能有堅定意志,保護自己家園。他也跟幾個性格古怪的朋友,靈活運用各自的古怪行為,成功打破綠豬的城堡。在最後關頭,「憤怒鳥」跟綠豬首領決鬥。最後他成功沉住怒氣,運用智慧能救回所有鳥蛋,沒有一個損失。

何謂成長?

我們(特別成長中的孩子)或許會有不同種類的性格,例如太易動怒,令身邊的人很想逃之夭夭。但在某些時刻,這些奇怪性格可能發揮獨特功用,而「正常」品格反而成為障礙。「成長」的意思,不是完全跟隨社會主流教導,抹去自己的獨特一面。而是接納自己(或子女)有獨特性格之餘,也能合宜運用,需要動怒時才動怒,像「憤怒鳥」在最後時沉住怒氣的表現,顯示他已有能力對自己的怒氣收放自如,這就是成長。

【亂世家人】絕望與希望:《無聲絕境2》

【亂世家人】你最想改變過去那件事情?《蝴蝶效應》(THE BUTTERFLY EFFECT)

【亂世家人】《寶寶大過天》:分離從來不易

【亂世家人】讓不可能成為可能:《守護有心人》(THE BLIND SIDE)

贊助《風新聞》 守護家庭價值 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
大新銀行戶口:
040-634-3280684-1(「風聞社有限公司」/ THE PNEUMA MEDIA LIMITED)

發表留言